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商品房预售金监管须全国协同

搜房网综合整理  2011-12-28 15:56

[摘要] 《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12月1日施行。今后,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将全部存入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专用账户,严禁开发商直接收存预售金。对一直抱有博弈念头的开发商来说,这一办法无疑是重量级调控砝码。

无助于抑制住房价

我国房价屡调屡高,症结在于在高速城市化进程下,住房的供不应求,再加人民币连续多年的长期超发,房地产成了货币泡沫的宣泄口。至于我国住房问题,渐渐由经济问题转化为社会问题,关键在于两极分化社会背景下,由于我国缺乏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包括保障性住房),中低收入者因无助而产生的绝望。房地产的投机炒作,加剧了这种无助和绝望。

这次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与此前的信贷政策、交易环节税收政策,针对的都是房地产开发、销售的过程环节,而对于我国房价屡调屡高的症结,都没怎么触及。因此,仅就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管来说,对于调控房价是不可能收到多大效果的。

而且由于预售资金监管办法的制订,是从房地产市场的微观主体入手,而不是从房地产市场整体运行的角度出发,其虽然对防范单个在建工程的烂尾有效,但其对于房地产市场运行的效率却是有损的。从总体上讲,预售资金监管不但无助于抑制住房价格,相反却有可能起到抬升房价的作用。

有人认为预售资金监管后,对开发商的约束明显增强,开发商“七个锅盖盖九口锅”的时代将不复存在。这对资金实力不足的中小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是一个巨大冲击,这些房地产企业会迫于资金链压力而降价出售。然而,在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受到威胁时,开发商会不会如这些人所预期的这样实行住房的降价供应?现实的市场表现是,在不断加压的调控背景下,真正降价销售的寥若晨星;历史的经验教训是,携款潜逃或股权转让的倒是屡见不鲜。中小企业一旦退出房地产市场,减少的是房地产市场供应者的竞争,最终不利的是购房者。

而对于许多房地产企业集团,现在早已是多元经营了,甚至是连养猪的事情都干了,更不用说是建筑施工了。更何况有些原本是由建筑施工企业多元经营发展而来的。预售资金从房地产公司到建筑施工企业,再从建筑施工企业返回到房地产公司。货币额头上没有刻字,其流向岂有那么好管的?

现在,大型企业集团内部,一般都设有结算中心等资金归集平台,这个相当于一个企业的“资金池”。这个“资金池”不仅来源较多,金额较大,而且进出频繁,流向活跃,这给贷款银行监控资金的真实流向和最终去向增加了很大的难度。贷款银行连自己的贷款去向都难以很好监控,其对托管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用途,就那么容易监管得清清楚楚?

当然,办法也是有的,那就是增加监管人员,往极端说,可给每个房地产企业选派一个财务人员,还怕管不住?然而,银行是商业银行,其愿意做赔本的买卖吗?政府监管也是需要监管成本的,首先是管制本身需要大量成本。另外,政府管制与腐败问题是如影相伴的,又需要反腐败成本。还有,管制太多消灭信誉机制后,需要靠不断强化管制,来维持市场运行。因此,管制成本会呈现几何级数式的扩大。天上不会掉馅饼,政府不会“下金蛋”,羊毛出在羊身上,管制成本的最终承担者,还不是购房者?

政府在房地产市场的职责,归根到底是两个:一是保证人们住有所居;二是保证市场公平公正。做市场公平公正的裁判,政府需要的是与市场保持一定的距离,而不是参与其中。对商品房预售市场的监管,侧重于合同履行的监管,相较于注重预售款如何使用,效果可能会更好一点。

优惠风劲吹 满城皆是打折盘

楼市低迷 "团购"盛行

楼市调控不放松 明年首季房价降幅或继续扩大

楼市调控政策更趋常态化 房价"坚冰"逐渐消融

十大关键词勾勒2011楼市众生相 展望2012房价走向

楼市年末之战 买房永远现在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