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别让学区成为买房陷阱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2-18 00:00

[摘要] 学区,是许多购房者在买房时重点考虑的因素之一,同时也是许多开发商用来吸引购房者的一大法宝。然而,关于学区引发的购房者与开发商之间的矛盾也时常发生,再加上近年来与教育相关的政策不断的更新和出台,“教育地产”这一概念有时候存在不少陷阱。

要是问购房者买房时看中的因素,每个人都有他不同的侧重点。而在众多因素中,学区这一词也是被广为提及的,这也是为什么有那么多楼盘在宣传时会打出“学区牌”的原因。有需求就有市场。教育地产,尤其是名校学区更是受到许多购房者的青睐,也让学区内的楼盘获利颇丰。

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均,在很大程度上正是造成这个对学区趋之若鹜现象的原因。不过近年来各个地方也正在逐步改变这一现状,绍兴也不例外。前不久,迪荡小学正是开始动工建设,预计将于2016年6月建成。届时,迪荡小学可容纳24个班级、学生1000余名,满足迪荡新城及周边区域适龄学童的入学需求,进一步优化绍兴市区教育资源布局。

多地出台招生新政“教育地产”是冷是热?

2月3日,天津市教委正式公布《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意见》,对小学升入初中做了明确的规定。此次“小升初”新政大变化是将优质初中全部纳入学区片内,实施免试就近入学。各区县将按照初中学校招生人数和小学毕业生人数基本相当、教育资源配置基本均衡、学校搭配尽可能合理、片区内中小学地理位置相对就近的原则,将小学和初中结合成为初中招生学区片。

2月4日,上海教委正是公布《2015年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实施意见》,首次启用“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首度全市范围内实行本市户籍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少年居住地登记入学工作。

如登记入学的学生数大于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则按照“户籍地与居住地一致优先”原则,先安排户籍地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再统筹安排“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统筹时参照适龄儿童、少年实际居住时间、与同住监护人的关系等因素先后排序,实施细则须事先向社会公布。

细读天津、上海两地新发布的招生政策可以发现,在2015年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中,通过多种措施控制“教育地产”的炒作也成了招生工作中的重点之一,以保障入学机会的公平性,促进教育均衡。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因为就近入学的政策,预计对目前属于非重点小学但距离重点中学较近的教育地产影响较大,价格或将上涨。另外,新政实施后,如果业主家有小学在读的孩子,可能售房的意愿将延至孩子升入初中后。由此,重点中学周边教育地产源的出售数量可能减少,在教育地产客户量不变的基础上,教育地产供需关系将会不平衡。

教师轮岗 学区的含金量是增是减?

2014年年中时期,教育部发布《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意见》,计划从今年开始用3至5年时间,实现县(区)范围内校长教师交流的制度化、常态化。优质学校每年需有不低于10%的教师交流轮岗,以将促进师资力量的均衡。

绍兴教育网也在2014年7月14日,发布了绍兴市教育局关于市直初中学校教师交流实施办法。实行“教师流动”是为了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减轻家长的择校之苦,却刺激到了部分已经购买或计划购买教育地产的家长。

放眼望去绍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也有不少名校,如:鲁迅小学、北海小学、元培小学、建功中学、元培中学、绍兴一中等,这些优质学校大都集中在老城区,教育资源滞后于城市的发展,启动“零择校”之后教育地产成为家长关心的问题。相对于绍兴越城区老城区,柯桥区的实验小学、柯桥小学、实验中学,教育水平相差无几,教育地产概念相对并不突出。这与柯桥教育资源比较均衡有一定的关系,因此购房者对购买教育地产的热情没有那么高,相对比较理性。

那么教师轮岗制度的实施,对于绍兴教育地产的影响在哪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教育地产重要的还是名校师资力量,名校的教师流动较大,教育资源分布平均化,必定会弱化教育地产的一个概念,名校教育地产的含金量会逐步降低;如果只是较少部分教师流动或建立开设分校,那名校的优势依然在3-5年内不会减弱,教育地产还是会受到青睐。

延伸阅读:

一线城市土地遭"抢"十大城市半数房价下跌

徐州暂未实施公积金租房新政

徐州8大老字号现在都在哪

徐州房地产互联网大会落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