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调控背后的政经迷局:调控向左 房价向右

徐州房天下  2010-06-03 11:34

[摘要] 近来,“新国十条”之空前楼市调控的信息抢占了各大报纸和网络头条,一大批地产内内外外的人物粉墨登场,颇有百家争鸣之势。

向右,是“GDP”的破局

美国通用汽车总裁曾不无得意地表示:“我们与中国企业各取所需,中国人得到了GDP,我们得到了利润。”如此的话语,把国人对GDP的追捧形象跃然纸上,也一下子捅到了国人的“疼处”。

2009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强调说,“用生命换来的GDP白给也不能要”。无独有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也指出,“不能为GDP浪费大量财富”。在外媒看来,汪洋和薄熙来这两位新年轻有为的政治新星,对“唯GDP观”表达的公开看法,代表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新气象。

对地方政府来讲,政绩、帽子都是和GDP挂钩的,这不是光喊“科学发展观”就能解决的顽疾。房地产业对地方GDP的贡献是明显地,有些二、三城市财政收入的50%以上来自于房地产及相关行业。

所以说“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观点虽然过激,未必不无道理。各级政府方方面面嘴里不说,心里却知道房地产对GDP的贡献。房价“噌噌”的涨,GDP也“刷刷”的创新高,但实际上东西还是那些东西,无非是价格被炒高了而已。更多是被高房价炒出来的GDP,这和“两堆牛粪1亿GDP”故事有什么区别呢?

纵观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出口,依靠的是高劳动力、低附加值产品制造业;投资,依靠的是大型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消费,则被置业买房占据交椅。金融危机期间,出口锐减,为了刺激居民消费,不得不靠房地产业来当“带头大哥”,这种决策是无奈而尴尬的。

后金融危机时代,及时地结束这种无奈之举,重启科学的发展观是必需的,强化对房地产业的调控是必要的。打压房价,虽然造成了GDP的一时下降,但是不仅解决了民生问题,还促使大量资本从房地产业中退出,进入到更有创造性和竞争力的其他行业,这才是健康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大略。

目前房价高企,价格已 出了绝大多数尤其是刚性需求人群的购买能力,市场投资投机现象严重,此番政策的出台将对市场的秩序及良性发展起到较好的控制作用,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发展。从这个角度,我们才能够明白本次调控政策的目标所向和坚定决心,本次调控的时间周期和严厉措施将会超过过去任何一次。

鉴于当前开发企业总体钱多、土地住房供应不足等因素,预期市场将会出现一个较长的博弈过程。但因房地产开发项目周期较长,如果相关行业的老板们,还不及时转变开发思路和心存侥幸,还是坚信“房地产能继续绑架中国经济”,只能成为自欺欺人的谎言和墓志铭。

“新国十条”之后,滚滚的城市化进程依然在继续,数亿中国人的住房条件依然要改善,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经济发展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房地产行业的强势调整和转型,这也是中国房地产的希望所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