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5年楼市政策大预测

徐州日报   2015-01-24 00:00

[摘要] 2014年末,一直处于颓势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阵躁动:中指新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主要城市成交面积迎来新高,环比增长21.22%,同比2013年也增长9.79%。这一爆发性增长,被外界认为本轮房地产行业调整筑底结束。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上升只是因部分特殊原因造成,并不能看做完成筑底。

2014年末,一直处于颓势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阵躁动:中指新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主要城市成交面积迎来新高,环比增长21.22%,同比2013年也增长9.79%。这一爆发性增长,被外界认为本轮房地产行业调整筑底结束。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上升只是因部分特殊原因造成,并不能看做完成筑底。

不管筑底是否完成,2015年将在2014年楼市大转折之后,进入一个相对平静的新常态,在这种新常态之下,行政性管制政策将全面退出、地方救市政策也将续演松绑的故事,房地产企业去库存和跨界转型将贯穿这一年,市场也将在全面分化中进入中速增长。

政策   恢复常态忙松绑

2014年,房地产政策一改过去限购、限贷、限价等全面束缚,回归市场主导常态。截至目前,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三亚5个城市仍存限购政策外,其余全面解除。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底召开的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工作会更加确定了政策“空挡”,首次在2015年重点工作中,也是8年来首次未提“房地产调控”、“限购”两个牵动行业命运的关键词,意味着2015年中央层面不会对楼市进行大力度调控。

但值得注意的是,“空挡”不意味着政策缺失。在为避免房地产硬着陆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将加速推出更多的救市政策。

事实上,中央在市场继续下探的背景下,早已开始有了动作。2014年9月30日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扶植购房刚性需求,首套认定实行“认贷不认房”,不再以家庭拥有的房屋数量来认定,二套房购买家庭只要还清首套贷款,再次贷款也将按照首套房。10月9月,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要求各地放松公积金贷款条件,今后职工连续缴存6个月即可申请公积金贷款,公积金将实现异地互认。2014年10月29日国务院再次强调促进住房消费,放松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与此同时,地方也采用补贴、减税落户等政策救市。

房企   抓紧去库存转型求生机

CRIC研究中心新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A股139家房企存货达2.23万亿元,环比上升5%。其中,4家大房企存货环比微增3%;15家中型房企存货较年初上升了25%;120家小房企增幅居中。部分库存消化周期超18个月、同比涨幅超1倍的房企包括:大名城涨128%至26.36个月,苏宁环球涨154%至22.57个月,深振业同比增长135%至18.53个月。

与此同时,中金公司近期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很多房企的土地储备规模较大。例如,万科的土地储备规模为10000万平方米,保利为7660万平方米,恒大为15100万平方米。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目前房产预售的面积占施工面积的比例是近几年低的水平,不到10%。高点的时候,大体预售和销售的房屋的比例是16%,说明在建房屋中90%未卖出去。

“在库存高企的背景下,2015年重点仍是去库存。”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在去库存的同时,房企开启了转型之路。

作为房企龙头的万科率先转型,定位“城市配套服务商”。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北京公司总经理毛大庆表示,在今年目前170亿元的销售额中,销售业绩占比比较复杂,大概有130亿元来自住宅及部分散售型物业,其次是政府回购15亿到16亿元的保障房,剩下的则是来自零星的社区商业销售。

恒大地产也在房地产之外,开启了卖水、卖奶粉,进军农业,甚至是医院。与此同时,当代地产,远洋地产联合互联网企业玩起了众筹。

市场续演分化   二三线城市风险增加

6日,房地产板块告别前一日的癫狂,整体下挫2.02%至1610点,这距前一日高1718点下跌超100点。而这剧烈的波动就如同房地产市场一般让人看到潜在的波澜。的确,楼市成交量逐月大幅上涨,库存压力大为缓解的同时,部分城市却面临风险。

2015年房地产市场因地方需求不同继续加剧分化,在政策放松下,供求结构性失衡的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依然存在,但市场需求提前透支,人口吸附能力较弱的部分二三线城市,面对较大的库存压力,或面临系统性风险

对此,倪鹏飞表示,2015年住房市场可以预见的是不会再现2008年、2011年调整之后价量齐飞的局面,房地产市场实现“V”型反转的可能也微乎其微。与此同时,调整与之前相比,时间会更长,速度会更慢,程度会更深,未来住房市场将进入减速的常态。

他同时表示,该类市场也会出现两种层面的分化。首先是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分化调整,一、二线城市需求比较旺,消化比较快,调整的时间比较短。三、四线城市需求比较弱,供给比较多,消化比较慢,时间比较长。其次是短期调整和长期调整的分化。按照过去的经验,只要货币资金一松,短期调整就会回升。因此,从目前的局势来看,仍存在短期调整的可能性。而长期的调整则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有升的因素也有降的因素。

保利鑫城电商 6万年终奖 另享额外5重礼包,成交砸金蛋100%中,来访刮一刮赢好礼,周周活动抽大礼,每天一套特惠房。

翠湖御景携手房天下电商优惠:2室12000抵3万/3室12000抵4万/4室12000抵5万。

延伸阅读:

专家展望2015年楼市:微刺激将促房价止跌上涨

不动产抵扣或将减税逾8000亿 改革有望年内启动

房价大起大落 投资客北京周边买房三年不如理财

江苏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低标准上调为105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